生活,就像是旅行搭火車,
外面的風景會一幕幕閃過,身邊的人也會來來去去,
總有一天,自己也將帶著滿滿的收穫與行囊下車,成為過客。
這是我的生活旅行箱,與你分享著我皮箱裡的快樂與悲傷!

2008/02/24

台中亞緻大飯店-頂餐廳(Top of ONE)-英式下午茶

餐廳名稱:台中亞緻大飯店-頂餐廳(Top of ONE)-英式下午茶

地址:台中市英才路532號(46樓頂餐廳)

電話:(0423031234

營業時間:下午茶1400 - 1700

價位範圍:平日每人400元,假日每人480元(外加10%服務費)

可否刷卡:可

一掃昨晚陰雨濕黏的天氣,今天台中的陽光溫暖得讓人驚喜,在柔軟舒適的大床上醒來,感覺真是個美好,不禁想大喊「What A Wonderful Day!」中午,和朋友在中興大學附近用過簡單的午餐後,便放他回家幫仔仔洗澡了(PS.仔仔是小狗的名字)。而我則是接續著和另一個託我帶來考試簡章的朋友見面。

以前的工作,雖然常常有機會因公旅行,可是即便去到好的餐廳或旅館,卻往往只是匆忙地將食物塞進肚子裡,或是一覺醒來便趕往下個行程,忙碌的生活搞得自己每天都精神緊繃,對很多事情斤斤計較、也忽略了身旁的好朋友。半年來的休養生息,一方面可以為自己重新做生涯規劃,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這段休息時間,來拜訪這些錯過許久的人事物。

由於亞緻飯店的服務與景觀都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趁著這樣晴朗的好天氣,我們便決定到亞緻飯店46樓的「頂餐廳(Top of ONE)」來喝一個英式的High Tea。我曾耳聞「頂餐廳」加拿大籍主廚Paul先生的手藝,不過暫時還沒有機會可以一嚐他的法國料理,再加上法式晚餐需要著正式服裝,所以就只好先來個下午茶頂著唄!

電梯快速地直達46樓,耳朵稍稍有些因為氣壓造成的不舒服。穿著改良式燕尾工作服的侍者看到我們進入,很快地靠了過來和我們確認定位,便領著我們倆到了靠窗的位置。

餐廳的裝潢採用極簡流利的風格作為設計主軸,從白色石材的吧台到黑色鏡面的恆溫紅酒櫃,讓人感受到穩重又不失流行的設計感。而最令人捨不得移開目光的,便是大片玻璃窗外的台中市街景,加上今天的天空晴朗、陽光充沛,更是讓人可以遠晀這開闊的景色,就像是欣賞一副名畫般地心曠神怡!

頂餐廳的午茶選單當中分別有「英式下午茶」與「摩登亞洲下午茶」兩種,於是我們便聽從侍者的建議各點一份,然後一起分享。在確定完餐點之後,侍者便推著放著多種茶葉的推車過來讓我們試聞,我還是頭一遭碰到提供聞香罐讓客人選茶的下午茶餐廳,感覺非常地貼心。朋友點了櫻花焙煎茶,不過這個茶我曾經在「綠碧」買過,於是我點了另一種比較少在下午茶出現的錫蘭茶「烏巴(UVA)」,據聞這款茶葉非常適合拿來調製奶茶,於是我便請他們順便送上牛奶,好讓我能自己來調配!

今天來吃下午茶的人還挺多的,但是餐廳並不會感覺到吵鬧,我們等候了約莫15分鐘左右,侍者便將三層的點心與茶陸續送上來。

先啜飲一口烏巴紅茶,這個茶有著草苔的香氣,舌頭並沒有明顯感受出澀味,而入喉之時也會有很明顯的香味自鼻腔竄出,加上牛奶之後,茶的香味並不會被牛奶蓋過,非常順口好喝。不過有個小小的缺點,就是茶壺裡的茶包並沒有被拿出來,因此茶湯會愈泡愈濃!

「摩登亞洲下午茶」最下面那層有:印度雞肉、蕃薯沙拉、青醬與咖哩香料各一種,而另外送上的是印度烤餅與青木瓜絲。這一層的吃法,是用烤餅將其他材料與醬料包起來後食用,溫熱的薄餅搭配著這些南洋風味的材料,真得顛覆了英式午茶的風格!

第二層則是:蕃茄、紫米糕、鹹酥餅、綠茶糯米餅。理論上High Tea由下往上吃,第一層是鹹食,到了第二層就應該是甜點了,但是這一層裡卻多了一個有著絞肉內餡的鹹酥餅,肉餡的口味不會太鹹,酥皮也不會太過油膩。的確,充分的鹹點也確實能夠引起想吃甜食的慾望!

而最上面一層則是:草莓奶酪、蛋塔、芋頭羊羹與娘惹糕。這一層的口味也都挺中規中矩,不至於太過甜膩,而令人難忘的是芋頭羊羹,柔軟又帶有濃郁的芋香,也有點類似日本水羊羹的風味與口感。(不過老實說,當英式下午茶送上來之後,兩相比較之下,我下次應該會直接點英式的吧!)

而「英式下午茶」的最底下鹹點有:燻鮭魚三明治、蛋沙拉三明治、鮪魚可頌、肝醬軟麵包。軟麵包的鬆軟搭配上肝醬,綿密地混合在一起,我個人覺得是這一層的經典,而其他三明治的內餡都很新鮮,口味上也很規矩。

中間則是:手工餅乾、水果塔、檸檬起士蛋糕、巧克力核果蛋糕、奶油塔。這層的手工餅乾有很濃郁的奶酥味,味甜口感酥脆,搭配上後來我的烏巴茶香,兩種香氣在嘴裡圍繞,實在很相稱。

最上面則是:巧克力、葡萄乾Scone草莓果醬、草莓口味Macaron。Macaron浸漬了甜甜的糖密,皮酥芯軟的口感,只有一個實在是不夠啊!鬆軟的Scone搭配上果醬,讓人非常有飽足感!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兩個半小時的午茶時間裡,嘴裡品嚐著口味分明的甜點,搭配著香氣充裕的紅茶,眼裡盡是藍天與廣闊的視野,舒服的空間與細心的桌邊服務…悠閒的下午,就是需要這些美好的元素串聯在一起。更貼心的是當我們要離開時,侍者已經為我們按好了下樓的電梯,並在電梯門口鞠躬送客,直至電梯門關上為止,由此我感受到了「足感心」的對待。

頂餐廳,謝謝招待,下次見!

2008/02/23

台中布列塔尼—歐風晚餐

台中布列塔尼—歐風晚餐

餐廳名稱:布列塔尼歐法鄉村雅廚

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63

話:(04)23780489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220

價位範圍:(每人) 排餐380元起

可否刷卡:可

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卻總也想不透,為什麼明明兩個人之間並沒有誤會或爭吵,卻會從原本很靠近的關係裡斷了聯絡?

今年過年回鄉時,我的好友小霞,在言談中提起了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名字,那是個曾經很靠近,卻莫名失去聯繫的朋友。某天夜裡,我鼓起勇氣重新和這個好久不見的朋友又聯繫了起來。而今天的行程,便是要到台中去和這個失散好幾年的朋友「破鏡重圓」(笑)。

最近實在跟雨神非常有緣,移動到哪兒,雨就下到哪兒。星期六的中午,台北正悄悄地降下水滴,原本以為往台中逃竄,便可以趕上晴朗的天空,沒想到抵達不久,原本乾爽的天氣也被一陣一陣的雨滴破壞殆盡。下午,我們依照原訂的行程,一起去看了台中燈會,兩個人撐著傘,在雨中看著顏色與造型都很奇怪的Mickey花燈狂笑,這樣的歡愉氣氛,讓我們找回了彼此的熟悉感。

晚間七點半左右,我們抵達今天預約的晚餐地點,美術館綠園道上的「布列塔尼」。這家店正與另一家有名的餐廳「核果」比鄰而居,以往每次來台中總是會去核果用餐,不知不覺搞到櫃臺都知道我從台北下來吃飯(汗),於是這次的約會便選擇了隔壁這家人氣名店「布列塔尼」,以避免再度被「虧」的尷尬。

進門後,侍者領著我們到已經事先安排妥當的雙人座位,送上菜單之後,便離去準備開胃果汁,請我們先參考菜單。又是個人生抉擇的時候,如果加NT$200便可以升級為套餐,意味著我們得從沙拉開始一路抉擇到飲料…(笑)

由於我們都是第一次來這家店用餐,當侍者送上了由蕃茄與柑橙類混合的酸甜果汁後,我們便向她詢問了餐點的口味。雖然侍者以禮貌且溫和的態度解釋製作手法上的差異,但侍者與我們之間並沒有太多眼神上的交會,而平鋪直敘的語調更讓人感覺流於背誦。若能夠多瞭解用餐者的需求進而給予適切的用餐建議,或許能讓客人更快選擇喜好的菜餚。

飲用完果汁後不久,沙拉便送上桌了。我點用的是海鮮沙拉,除了生菜之外,包含了鮮蝦、淡菜與花枝等海鮮,而侍者也拿著刨絲的器具前來為我們現場灑上起士。店家也細心地先將沙拉盤經過冰凍,使呈上的沙拉能保持爽脆,不受容器溫度的影響,而海鮮也尚稱新鮮。

接下來送上的是麵包籃,籃子裡有可頌、切片法式與香料麵包等。侍者並同時在盤子裡混合上橄欖油、紅酒醋與現磨綠胡椒,當成是香料麵包的沾醬,酒醋乍聞之下有些刺鼻,但沾上麵包後並不如想像中酸得難以下嚥。除此之外,也送上來起士(鹹)、卡布奇諾(甜)兩種不同風味的奶油,使麵包增添不同的味道。

當我們即將要把麵包吃完的時候,便送上了洋蔥湯。話說「洋蔥湯」就法國菜而言,可謂是一道最為基礎且可看出廚師基本功夫的菜色,正如粵式餐廳以最基本的叉燒來作為評判是一樣的意思,所以也有人說,洋蔥湯是法國菜的原點。不過洋蔥湯的起源目前仍有爭議,巴黎派與里昂派的廚師到目前為止,都還在爭執自己那一派是發明這道湯的始祖(扯遠了)。就手法與外觀而言,這道法式洋蔥湯大致上符合作法,不過味道還不夠濃郁,洋蔥的甜味稍嫌不足,但是就這樣的價位而言已經算是合格了,不能太過苛求!

不過值得稱許的是,布列塔尼並沒有急躁地將所有的食物統統一次上齊,而是由外場巡視客人的用餐速度後,順序一道一道送上來,這種作法的好處是,讓用餐者能自行決定用餐速度,而非配合上菜的速度狼吞虎嚥,這當然也能保持食物上桌的新鮮度。

我點用的巨大「德意志香烤煙燻豬腳」(NT$480)這時候送了上來,還好事先在點餐時請廚房先幫忙去骨,不然這道菜吃起來會有些「形象盡失」,像是在上解剖課一樣!其實,這時候肚子已經差不多被先前的麵包與水分搞得半飽了,食量較小的女生,或許可以別把麵包通通下肚。有些餐廳的德國豬腳單純以油炸來處理,那樣的口感會過於焦脆,我個人並不喜好那樣的作法。這份豬腳在烤製的過程當中,想必已經把多餘的油脂給逼了出來,因此吃起來的口感油而不膩,而表皮的部分比單純油炸的作法相比起來則較為濕潤,瘦肉部分醃製入味,也不會太過乾澀難以下嚥,再搭配上重口味的酸菜與蒜香芥末醬,這時不禁在心中吶喊,如果能來一瓶啤酒那該多好啊!而朋友點用的「凡爾賽爐燒野菇肝醬雞排」(NT$380),雞肉並沒有醃漬過頭,而且雞胸的部份也不會過於乾澀,搭配上濃郁的醬味,還稱得上一道美味的菜餚。

餐後,我們的甜點分別是法式薄餅與雪莉麵包布丁。嗯,怎麼說呢,本來我還挺期待雪莉酒雨麵包布丁的交會,可是我這個麵包布丁一整個烤得過焦,只能說甜點師傅該被抓起來打屁股…

結帳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左右了,我們也同樣獲得了一張免收服務費的貴賓卡。整體而言,布列塔尼的主餐口味還算不錯,侍者也挺勤快有禮,氣氛的營造上也很輕鬆悠閒;只不過餐桌之間的間隔距離太近,很容易被隔壁的談話所影響,飲料選擇稍嫌貧乏,而甜點…(請好好督促甜點師傅吧!)

布列塔尼,謝謝招待。

2008/02/19

台北Afternoon Tea—下午茶

餐廳名稱:Afternoon Tea TEAROOM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45號(SOGO忠孝館2樓)

電話:(02)8771-8417(不接受訂位)

營業時間:平時及例假日 / 11002130(供餐至20:30)

價位範圍:蛋糕120元起(不額外加收服務費)

可否刷卡:可

上次跟Janet見面,是20072月的一個夜晚,那幾天的東京,寒風凜冽,晚上的氣溫也只有6C左右。Janet帶我們穿越長長的新宿駅到了一家份量十足卻又平價的居酒屋大吃大喝,非常佩服Janet在昂貴的東京生活卻能夠找到平價美食。在闊別一年後,得知她暫時回到台灣,可是卻因為身體上的不適而動了手術。今天的聚會,算是為了慶祝她康復的一個久別重逢。

下午四點鐘,趕緊將手邊的工作完成,便搭著捷運趕到了我們約定的SOGO忠孝館的音樂鐘下,看到Janet的氣色挺不錯的,我也就放心了許多。於是我們便往位於2樓的Afternoon Tea TEAROOM移動。

這家重新開幕的Afternoon Tea TEAROOM是代理權易主後的一個新起點,上一任經營者可能是不夠用心管理,以致於常常有食物品質不一的狀況,更令人詬病的就是服務態度惡劣的問題。現在的新店面,是由台灣的統一超商與日本SAZABY LEAGUE共同合資在台灣成立的新系統,我個人也非常期待統一集團能讓Afternoon Tea一掃過去給人的壞印象。

這家新店鋪的裝潢,與以往相比,多了些許溫馨的氣氛,大片的落地窗當然是這家分店延續的特色,偶而看著窗外的人車發呆,這種腦袋放空的享受也是下午茶時光獨有的;而室內鵝黃色的溫柔照明,與桌上細心擺設的盛開花朵,都能感受到店家想營造出那溫柔的女性風格。一如以往,「茶類」仍然是Afternoon Tea的推薦商品,入口處也擺放著各種茶葉禮盒供人選購;日籍的廚師,正在明亮的冰櫃旁,擺設出色彩鮮豔的蛋糕,雖然蛋糕的樣式琳瑯滿目卻不讓人感覺雜亂無章,我想這種清爽的風格可能也就是吸引人們前來的一個主要原因吧。

由於今天仍然是試賣期間,無論是搶鮮或是懷舊的人潮一直不斷湧入,可容納七八十人的店面裡,已呈現客滿的狀態,現場登記後等了約25分鐘左右,侍者領我們到了一個靠窗的位置。Afternoon Tea是有供應正餐的,不過我與Janet打算只要喝下午茶即可,因為下午四點多的時間,吃正餐好像有點兒嫌早!(笑)

很快地,侍者便恭敬地送來菜單,Afternoon Tea的下午茶套餐,是以蛋糕價格為主,外加上NT$100元,便可從茶葉類飲料當中選用一種;而Janet的身體不適合喝太多有咖啡因的茶類,本來想換同等價位的水果茶,可是據侍者的說法,由於她們系統尚未建置妥當,沒有更換水果茶的選項(希望她們試賣期之後能改善這點)!我喜歡喝單純的紅茶,因此我點了「芝士卡士達+阿薩母紅茶」午茶套餐(NT$120+NT$100元),而為了Janet不能純喝茶葉著想,只好讓Janet單點「水果巧克力蛋糕」(NT$120)與「水果茶」(NT$150元)。

這兒的蛋糕送上來的時候,都是橫躺的風格,與多數蛋糕店讓蛋糕立起來的作法不太相同。

我的「芝士卡士達」份量十足,兩塊帶有起士口味的海綿蛋糕中間,夾著由奇異果、香蕉與柿子(口感應該是柿子)等新鮮水果拌上卡士達醬的組合。海綿蛋糕的口感屬於較為紮實的感覺,和我想像中海綿蛋糕的軟度不相同,由於蛋糕體本身較為「乾、鬆」,因此吃起來稍微有些嚼勁;而水果的卡士達醬則是帶有各種不同水果的香氣,但甜度並不像在日本所吃到的蛋糕這麼甜(關於日本人的口味說明,可參照樂麵屋食記一文),由於台灣人的口味沒吃這麼甜,因此我猜想是不是師傅因應了台灣人的喜好而做了減糖的決定。另外,也有夾著莓類微酸果醬的小蛋糕捲與鮮奶油和小棉花糖點綴其中,在口感及口味上感覺很多元!

而我所點的阿薩母紅茶,侍者送上來後主動為我倒出一杯紅茶,之後便蓋上茶壺套為壺內的茶湯保溫。這兒的茶壺裡面已經沒有茶葉(因為已經濾過了),所以也無法回沖。不過這種在黃金時間內泡出來的紅茶,才是最好喝而不澀的,反而是一直將茶葉放置在壺內,茶湯會愈來愈濃、也愈來愈澀,這時候喝茶反而是吃苦而不是享受了!喝了一杯原味的阿薩母之後,我便使用紅/白方糖(只各送了一顆上桌)與牛奶開始調製成為奶茶的風味,一壺茶能有不同風味的享受也真是挺好的!而且濃郁不澀的紅茶配上甜食是最好不過的搭當了啊…

Janet所點用的「水果巧克力蛋糕」,蛋糕中間的水果奶油也並不會太過甜膩,而巧克力蛋糕體比我的起士蛋糕濕潤一些;「水果茶」NT$150元也預先在杯子裡擺設了新鮮水果,等上桌後再將茶湯倒出來,在視覺上也是一種享受。

英國人喝茶,通常會一直倒到最後一滴,稱之為「Golden Drop」。不過可能由於Afternoon Tea的濾網不夠細緻,因此當我倒到最後一滴時,茶葉細渣也就一起滴了出來,這稍稍影響了口感。不過瑕不掩瑜,基本而言,在蛋糕的口味、人員的服務與上餐的速度都尚稱優良,價格上也還算平價,是個可以再相約來喝下午茶的好去處!

Afternoon Tea TEAROOM謝謝招待!

2008/02/17

台北樂麵屋-日式拉麵

台北樂麵屋-日式拉麵

餐廳名稱:樂麵屋

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107

話:(0223951787

營業時間:11302200

價位範圍(每人):拉麵170元起

星期日下午,台北陰雨,這種日子讓人想一直窩在家裡昏昏欲睡。不過,肚子一旦餓了起來,就會無法克制出門覓食的慾望,念頭一閃,決定趁這個既天冷又下雨的日子,一闖許多人所推薦的永康街「樂麵屋」。

2007年的一整年裡,前前後後累積起來,竟然發現在日本待了將近有一個月的時間(大驚,難怪荷包這麼瘦!),習慣了道地的日式食物,非常希望藉由今天的拉麵之行來一解嘴饞。可是,總擔心會遇到打著日式口味來號召客人,卻暗暗改良成為「台式料理」的店家,那肯定會使人大失所望!我們就是抱著這種忐忑不安的心情,冒著雨水來到了樂麵屋。

醒目的紅色招牌與寫著「ラーメン」的旗幟搖曳著,在幽靜的小巷子裡讓人很容易辨認出店家的位置。此時是下午將近四點鐘左右,從玻璃窗外探了探,約莫只可以容納二三十人的小店面內,盡是滿滿的用餐人潮,果真不愧是美食版上的人氣名店。進入店家之後,很快地被領到了兩人的座位上,服務生倒上溫麥茶,並將桌旁的菜單與喜好拉麵選單遞上。

我點了濃味、稍硬的「焦蔥豚骨拉麵」細麵(NT$190)。

日本人吃拉麵,常常還會搭配其他的主食,像是「炒飯+拉麵」或「餃子+拉麵」的SET,也是我最常點的兩種組合,無奈樂麵屋並沒有這樣的搭配方法,於是我們後來決定加點小份的「原味叉燒飯」與「餃子」,算是自動幫自己的拉麵配成套餐囉,日本的男性会社員們可也是很會吃的呢!

首先送上來的是小份「原味叉燒飯」(NT$75),份量較為迷你,適合不太餓或是想吃不同菜色的人享用。切成丁狀的叉燒肉搭配上蛋絲、洋蔥、青蔥花與芝麻,滿滿地鋪在澆著鹹甜醬汁的白米飯上。叉燒肉與其醬汁的香氣撲鼻,但是如果這碗飯本身沒有其他配菜,這偏甜的叉燒飯可能很快會使人膩口;不過由於搭配上了口感濕潤而不乾澀的蛋絲和帶有微微辛辣味道的洋蔥,因此稍稍平衡了油膩的叉燒肉與稍甜的醬汁!

吃了幾口叉燒飯後,我那充滿蔥油馨香的「焦蔥豚骨拉麵」便端了上來。麵裡加了爽口的水菜、增進口感的筍乾、半個糖心蛋與軟嫩不已的薄片叉燒之外,令人矚目的便是「蔥的三態」-分別是白蔥絲、青蔥與焦蔥。這讓我不禁懷念起神戶某家把蔥堆得像小山的拉麵店,樂麵屋能提供這樣三種不同口感與味覺的蔥,實在令人感到讚賞。

我將麵放置一會兒,等麵體吸收一下湯汁之後,便吸哩呼嚕了起來!細麵的麵條比我想像中要細得太多了,所以彈牙的感覺稍有不足,所以我比較建議點用粗麵條。而如果是用料不新鮮或是不夠用心照顧湯頭的店家,豚骨湯底很容易出現難聞的腥臭味道。我的這碗焦蔥豚骨拉麵雖然有著撲鼻的蔥油香氣,卻沒有掩蓋過豚骨湯頭本身應有的飽滿濃郁,湯裡豐厚的油脂,呈現出油而不膩、濃而不鹹的口感。目前在台灣吃過的拉麵裡,樂麵屋算是較接近日本口味的了!

或許有人會質疑:「嗄!既油又濃,怎麼可能是日本拉麵的味道?日本人不是吃得很清淡嗎?麥克斯你不要唬人了」。其實日本人的口味並不若以往清淡!我在日本吃過幾家全國排行有名的拉麵店,口味又油又濃的店家佔了大多數的比例,而上菜前額外再加上豬背油的拉麵亦所在多有,甚至有些鹹得需要搭配大量的冰水才能讓舌頭恢復味覺,所以老實說,拉麵還真不能常常吃啊!

樂麵屋對於大食量的客人也提供免費加麵的服務,不過加的是細麵,如果想粗細都吃吃看的話,是可以選擇先吃粗麵條,再加細的!不過老實說,我個人會覺得,當湯的熱度降溫後再加麵進去,這時候的湯已經無力附著到麵體上了,所以「加麵」對我來說,頂多只是一種貪飽的慾望罷了。

隨後送上來的六個餃子(NT$60),是四方形的,跟多數彎月型的餃子很不一樣。餃子裡的肉餡調味尚稱美味,搭配上旁邊看起來不起眼但是充滿後勁的辣油,加上本身的酥脆口感,很容易讓人一口接一口。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餃子份量稍小,而小餃子使用大量油脂來煎熟的同時,卻也容易讓煎餃變得油膩!

整體而言,這是間忠於日式拉麵原味的店家,可能有些人吃不太習慣,不過我倒希望他能夠一直保持目前的水準,好讓我偶而能來一解思鄉之苦(笑)。

樂麵屋,謝謝招待。

2008/02/10

高雄帕莎蒂娜—冬季午餐

高雄 帕莎蒂娜 冬季午餐

餐廳名稱:帕莎蒂娜(Pasadena)法式餐廳

址:高雄市左營區河堤路298

話:07-3411256

營業時間:12:0022:00

價位範圍:午餐NT$550(每人)

可否刷卡:可

揮別了台北連綿不絕的細雨回到南部,久違的陽光讓心情愉快了起來。這一天要和許久不見的國中同學們見面吃午餐,我因為長時間離開南部,對於高雄的餐廳並不熟悉,因此也難為主辦的同學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一直到聚會的前一天,才收到了簡訊:「帕莎蒂娜法式餐廳」。

這是一家耳聞許久卻苦無機會前往的餐廳,當下的心情真是又驚又喜,雖然可以跟好久不見的同學在一個嚮往已久的餐廳用餐,可是這趟回南部我並沒有準備稍微正式一點的衣服,行李箱裡只有襯衫與牛仔褲之類的配件。要穿這樣進法國餐廳,內心雖然掙扎不已,不過最後還是決定硬著頭皮以一身便裝前往,就當作是預先探路吧,等待下回有機會再正式來一趟晚餐之旅。

帕莎蒂娜位於河堤路一帶新崛起的社區,位在充滿林蔭的河邊。如果僅從餐廳的門面來看,其實不難感受經營者想營造低調而不奢華的優雅風格,若非醒目的招牌提醒,很容易會錯過這個店家。推開沈重大門,裡面則是呈現與戶外喧囂完全隔離的一種恬適氣氛,木質的裝潢與暖色系的吊燈,讓空間裡散發出一種慵懶與舒服的感受。運用木頭的溫暖特性與玻璃的清透明亮所間隔出來的包廂,便是我們今天用餐的地方。

這兒的礦泉水分為有氣泡的S.PELLEGRINO與evian兩種,氣泡式的S.PELLEGRINO收費是每一瓶NT$120,而evian則是依照每個人頭來收費NT$50。為了讓大家都能夠利用氣泡清一清味蕾,於是我們就以氣泡的水為主。

今天的侍者是一位有著甜美笑容的年輕女孩,我們用餐的人數臨時有些異動,而席間也有同學帶著兩個小朋友前來,因此她們也很努力在空間有限的包廂裡儘量為我們將座位安排到最舒適的狀態,也貼心地位小朋友準備餐具。

人生,便是無時無刻地在進行抉擇!

今天雖然是春節假期,不過帕莎蒂娜仍然提供商業午餐。將菜單攤開,便是一連串選擇題的考驗。我在前一晚便預先瞭解冬季菜單所供應的餐點,因此今天我的選擇題考驗算是順利通過!

在等待其他人閱讀菜單時,我也向侍者要了酒單來看。這兒的酒琳瑯滿目,酒種、產區、酒商與年份也都註明得挺為詳細,不過由於每個人所點用的主餐不同,因此我也就沒有額外為大家加點酒類來搭配。

以下,便是我這一份午餐的順序:

⊙麵包

首先提供了兩個麵包,分別是墨魚圓麵包與法國麵包的切片。墨魚麵包保有淡淡海鮮的味道與麵粉的甜味極為相稱;我的法國麵包切片,則抹上了桌上有如花朵形狀的新鮮奶油,不過可能由於天氣太冷,影響到麵包的溫度,奶油並沒有很順利地在麵包片上化開。

在上前菜之前,侍者拿出來清理麵包屑的刷子為大家清理桌面,有點類似清潔衣服棉絮的黏刷,不過裡面則是變成了刷子與麵包屑蒐集盒,是十分有趣的設計。

⊙蒜醃甜椒帕米加諾乳酪蘆筍盤

這道前菜所呈現的味覺其實是挺重口味的。義大利油醋與帕米加諾乳酪雖然都表現出酸濃的刺激感,但是搭配上清爽的甜椒與蘆筍還稱得上是平衡;乾薄的鹹培根捲上水分豐厚蘆筍,也是種巧妙的安排。只不過吃不習慣乾酪的人,可能會覺得味道稍嗆。

⊙義式火腿蜜瓜冷湯

在點用這道湯之前,侍者告訴我這道湯是冷的,詢問我是不是能夠接受。我想國人可能有多數都不習慣這樣的冷湯搭配吧,因此侍者才需要這樣再次確定客人的心意;不過老實說,如果菜單上都寫「冷湯」了,萬一來了一個「熱湯」不是比較莫名其妙嗎(笑)。不過我以前曾經吃過生火腿與哈密瓜搭配的開胃菜,因此我非常想試試看這道湯會怎樣呈現。

這道冷湯是由橙色的哈密瓜泥與香料為湯底,搭配上生火腿所製成。冷湯所呈現的冷度,並不像是冰涼飲料一般,而是較接近室溫。

而這道湯品應該是經過嚴謹地過濾,口感綿密並無明顯的瓜果纖維,搭配上鹹度較高的生火腿,當火腿沾上了哈密瓜的鮮甜,吃起來便感覺沒這麼死鹹;而哈密瓜湯汁,也因為火腿鹽分的釋放,喝起來更像道有鹹味的湯品。

⊙頂級肋眼菌菇牛排

由於今天的客人眾多,於是等到主餐上來,已經是下午三點的事情了。因此,如果是吃飯很急或時間較趕的人,可能較不適合到步調緩慢的法式餐廳用餐。

帕莎蒂娜是南部少數提供美國安格斯Prime等級牛肉的餐廳,因此我今天便選了油脂豐富的肋眼,以A Point(五分熟)的熟度呈現。輕鬆地移動刀叉便可以切開這份盎司數頗高的肉塊,牛排的切面呈現著玫瑰般的粉紅色澤,肉汁也汩汩地從切面中溢流出來;放入口中可以感覺牛肉的表面經過火烤,呈現出焦香與微微的酥脆口感,肉上輕灑的鹽粒與周圍甜口的波特酒醬汁,最後在味蕾上呈現的是「焦、脆、嫩、汁、鹹、甜」的連續變化。

週邊的配菜也令人驚喜,野菇濃郁的香氣和黃瓜清爽的水分之外,經由刀工將馬鈴薯片片切開、蒸熟再層層抹上濃郁奶醬後層疊成型的馬鈴薯泥,也讓人感到廚師們的巧思。由於這份牛肉份量十足,很快地便飽足了!

⊙野蛋糕

餐後的甜點是無法自行選擇的,雖然我想嘗試這兒的舒芙蕾,不過或許這就是下次來這兒的藉口。

今天送上來的是野莓蛋糕,蛋糕體的本身倒沒有讓我感到難忘,反而是蛋糕中所夾的野莓雪泥與蛋糕側邊的Macaron讓我回味再三。野莓雪泥夾在蛋糕當中,不但仍然保有類似冰沙的清脆口感外,也沒為了保持雪泥的冷度而讓整個蛋糕變硬,這個手法真讓人要為甜點廚師鼓掌!而鑲在蛋糕側面一片薄薄不起眼的Macaron餅皮,浸漬了酸甜的醬料,又酥脆又柔軟的口感更是搶走這個蛋糕的風采!

PS.非常抱歉當天我誤將Macaron說成了Scone,特此向在座同學們更正!

⊙草茶

茶飲跟著蛋糕一起送上來,由於今天從前菜開始到甜點共經歷了酸、鹹、焦、甜等不同的味覺刺激,最後決定以微微有薄荷香味的草茶清一清嗅覺與味覺。這個順口的草茶據聞是由多種香草搭配而成,也是由帕莎蒂娜自行進口的。我在沒有加糖的情形下飲用,順口不澀,藉由香草的香氣,為今天這一餐劃下完美的句點。

我的主餐價格是NT$1400元另加一成服務費,另外還要加上水的費用。從餐廳的環境、侍者的應對與食物的品質,可以評價帕莎蒂娜是間「物有所值」的餐廳。只不過席間,同學的小孩兒偶而有哭鬧的狀況,侍者看到外場客人皺眉,有點不知如何是好。在此,除了向當天服務的侍者感謝之外,也對當天用餐受到影響的其他客人致上歉意。

帕莎蒂娜,謝謝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