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是旅行搭火車,
外面的風景會一幕幕閃過,身邊的人也會來來去去,
總有一天,自己也將帶著滿滿的收穫與行囊下車,成為過客。
這是我的生活旅行箱,與你分享著我皮箱裡的快樂與悲傷!

2008/02/17

台北樂麵屋-日式拉麵

台北樂麵屋-日式拉麵

餐廳名稱:樂麵屋

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107

話:(0223951787

營業時間:11302200

價位範圍(每人):拉麵170元起

星期日下午,台北陰雨,這種日子讓人想一直窩在家裡昏昏欲睡。不過,肚子一旦餓了起來,就會無法克制出門覓食的慾望,念頭一閃,決定趁這個既天冷又下雨的日子,一闖許多人所推薦的永康街「樂麵屋」。

2007年的一整年裡,前前後後累積起來,竟然發現在日本待了將近有一個月的時間(大驚,難怪荷包這麼瘦!),習慣了道地的日式食物,非常希望藉由今天的拉麵之行來一解嘴饞。可是,總擔心會遇到打著日式口味來號召客人,卻暗暗改良成為「台式料理」的店家,那肯定會使人大失所望!我們就是抱著這種忐忑不安的心情,冒著雨水來到了樂麵屋。

醒目的紅色招牌與寫著「ラーメン」的旗幟搖曳著,在幽靜的小巷子裡讓人很容易辨認出店家的位置。此時是下午將近四點鐘左右,從玻璃窗外探了探,約莫只可以容納二三十人的小店面內,盡是滿滿的用餐人潮,果真不愧是美食版上的人氣名店。進入店家之後,很快地被領到了兩人的座位上,服務生倒上溫麥茶,並將桌旁的菜單與喜好拉麵選單遞上。

我點了濃味、稍硬的「焦蔥豚骨拉麵」細麵(NT$190)。

日本人吃拉麵,常常還會搭配其他的主食,像是「炒飯+拉麵」或「餃子+拉麵」的SET,也是我最常點的兩種組合,無奈樂麵屋並沒有這樣的搭配方法,於是我們後來決定加點小份的「原味叉燒飯」與「餃子」,算是自動幫自己的拉麵配成套餐囉,日本的男性会社員們可也是很會吃的呢!

首先送上來的是小份「原味叉燒飯」(NT$75),份量較為迷你,適合不太餓或是想吃不同菜色的人享用。切成丁狀的叉燒肉搭配上蛋絲、洋蔥、青蔥花與芝麻,滿滿地鋪在澆著鹹甜醬汁的白米飯上。叉燒肉與其醬汁的香氣撲鼻,但是如果這碗飯本身沒有其他配菜,這偏甜的叉燒飯可能很快會使人膩口;不過由於搭配上了口感濕潤而不乾澀的蛋絲和帶有微微辛辣味道的洋蔥,因此稍稍平衡了油膩的叉燒肉與稍甜的醬汁!

吃了幾口叉燒飯後,我那充滿蔥油馨香的「焦蔥豚骨拉麵」便端了上來。麵裡加了爽口的水菜、增進口感的筍乾、半個糖心蛋與軟嫩不已的薄片叉燒之外,令人矚目的便是「蔥的三態」-分別是白蔥絲、青蔥與焦蔥。這讓我不禁懷念起神戶某家把蔥堆得像小山的拉麵店,樂麵屋能提供這樣三種不同口感與味覺的蔥,實在令人感到讚賞。

我將麵放置一會兒,等麵體吸收一下湯汁之後,便吸哩呼嚕了起來!細麵的麵條比我想像中要細得太多了,所以彈牙的感覺稍有不足,所以我比較建議點用粗麵條。而如果是用料不新鮮或是不夠用心照顧湯頭的店家,豚骨湯底很容易出現難聞的腥臭味道。我的這碗焦蔥豚骨拉麵雖然有著撲鼻的蔥油香氣,卻沒有掩蓋過豚骨湯頭本身應有的飽滿濃郁,湯裡豐厚的油脂,呈現出油而不膩、濃而不鹹的口感。目前在台灣吃過的拉麵裡,樂麵屋算是較接近日本口味的了!

或許有人會質疑:「嗄!既油又濃,怎麼可能是日本拉麵的味道?日本人不是吃得很清淡嗎?麥克斯你不要唬人了」。其實日本人的口味並不若以往清淡!我在日本吃過幾家全國排行有名的拉麵店,口味又油又濃的店家佔了大多數的比例,而上菜前額外再加上豬背油的拉麵亦所在多有,甚至有些鹹得需要搭配大量的冰水才能讓舌頭恢復味覺,所以老實說,拉麵還真不能常常吃啊!

樂麵屋對於大食量的客人也提供免費加麵的服務,不過加的是細麵,如果想粗細都吃吃看的話,是可以選擇先吃粗麵條,再加細的!不過老實說,我個人會覺得,當湯的熱度降溫後再加麵進去,這時候的湯已經無力附著到麵體上了,所以「加麵」對我來說,頂多只是一種貪飽的慾望罷了。

隨後送上來的六個餃子(NT$60),是四方形的,跟多數彎月型的餃子很不一樣。餃子裡的肉餡調味尚稱美味,搭配上旁邊看起來不起眼但是充滿後勁的辣油,加上本身的酥脆口感,很容易讓人一口接一口。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餃子份量稍小,而小餃子使用大量油脂來煎熟的同時,卻也容易讓煎餃變得油膩!

整體而言,這是間忠於日式拉麵原味的店家,可能有些人吃不太習慣,不過我倒希望他能夠一直保持目前的水準,好讓我偶而能來一解思鄉之苦(笑)。

樂麵屋,謝謝招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日本粉領族也很會吃,呵!
不要被她們嬌小可愛的外表給騙了。

おいしそ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