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是旅行搭火車,
外面的風景會一幕幕閃過,身邊的人也會來來去去,
總有一天,自己也將帶著滿滿的收穫與行囊下車,成為過客。
這是我的生活旅行箱,與你分享著我皮箱裡的快樂與悲傷!

2008/02/23

台中布列塔尼—歐風晚餐

台中布列塔尼—歐風晚餐

餐廳名稱:布列塔尼歐法鄉村雅廚

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63

話:(04)23780489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220

價位範圍:(每人) 排餐380元起

可否刷卡:可

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卻總也想不透,為什麼明明兩個人之間並沒有誤會或爭吵,卻會從原本很靠近的關係裡斷了聯絡?

今年過年回鄉時,我的好友小霞,在言談中提起了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名字,那是個曾經很靠近,卻莫名失去聯繫的朋友。某天夜裡,我鼓起勇氣重新和這個好久不見的朋友又聯繫了起來。而今天的行程,便是要到台中去和這個失散好幾年的朋友「破鏡重圓」(笑)。

最近實在跟雨神非常有緣,移動到哪兒,雨就下到哪兒。星期六的中午,台北正悄悄地降下水滴,原本以為往台中逃竄,便可以趕上晴朗的天空,沒想到抵達不久,原本乾爽的天氣也被一陣一陣的雨滴破壞殆盡。下午,我們依照原訂的行程,一起去看了台中燈會,兩個人撐著傘,在雨中看著顏色與造型都很奇怪的Mickey花燈狂笑,這樣的歡愉氣氛,讓我們找回了彼此的熟悉感。

晚間七點半左右,我們抵達今天預約的晚餐地點,美術館綠園道上的「布列塔尼」。這家店正與另一家有名的餐廳「核果」比鄰而居,以往每次來台中總是會去核果用餐,不知不覺搞到櫃臺都知道我從台北下來吃飯(汗),於是這次的約會便選擇了隔壁這家人氣名店「布列塔尼」,以避免再度被「虧」的尷尬。

進門後,侍者領著我們到已經事先安排妥當的雙人座位,送上菜單之後,便離去準備開胃果汁,請我們先參考菜單。又是個人生抉擇的時候,如果加NT$200便可以升級為套餐,意味著我們得從沙拉開始一路抉擇到飲料…(笑)

由於我們都是第一次來這家店用餐,當侍者送上了由蕃茄與柑橙類混合的酸甜果汁後,我們便向她詢問了餐點的口味。雖然侍者以禮貌且溫和的態度解釋製作手法上的差異,但侍者與我們之間並沒有太多眼神上的交會,而平鋪直敘的語調更讓人感覺流於背誦。若能夠多瞭解用餐者的需求進而給予適切的用餐建議,或許能讓客人更快選擇喜好的菜餚。

飲用完果汁後不久,沙拉便送上桌了。我點用的是海鮮沙拉,除了生菜之外,包含了鮮蝦、淡菜與花枝等海鮮,而侍者也拿著刨絲的器具前來為我們現場灑上起士。店家也細心地先將沙拉盤經過冰凍,使呈上的沙拉能保持爽脆,不受容器溫度的影響,而海鮮也尚稱新鮮。

接下來送上的是麵包籃,籃子裡有可頌、切片法式與香料麵包等。侍者並同時在盤子裡混合上橄欖油、紅酒醋與現磨綠胡椒,當成是香料麵包的沾醬,酒醋乍聞之下有些刺鼻,但沾上麵包後並不如想像中酸得難以下嚥。除此之外,也送上來起士(鹹)、卡布奇諾(甜)兩種不同風味的奶油,使麵包增添不同的味道。

當我們即將要把麵包吃完的時候,便送上了洋蔥湯。話說「洋蔥湯」就法國菜而言,可謂是一道最為基礎且可看出廚師基本功夫的菜色,正如粵式餐廳以最基本的叉燒來作為評判是一樣的意思,所以也有人說,洋蔥湯是法國菜的原點。不過洋蔥湯的起源目前仍有爭議,巴黎派與里昂派的廚師到目前為止,都還在爭執自己那一派是發明這道湯的始祖(扯遠了)。就手法與外觀而言,這道法式洋蔥湯大致上符合作法,不過味道還不夠濃郁,洋蔥的甜味稍嫌不足,但是就這樣的價位而言已經算是合格了,不能太過苛求!

不過值得稱許的是,布列塔尼並沒有急躁地將所有的食物統統一次上齊,而是由外場巡視客人的用餐速度後,順序一道一道送上來,這種作法的好處是,讓用餐者能自行決定用餐速度,而非配合上菜的速度狼吞虎嚥,這當然也能保持食物上桌的新鮮度。

我點用的巨大「德意志香烤煙燻豬腳」(NT$480)這時候送了上來,還好事先在點餐時請廚房先幫忙去骨,不然這道菜吃起來會有些「形象盡失」,像是在上解剖課一樣!其實,這時候肚子已經差不多被先前的麵包與水分搞得半飽了,食量較小的女生,或許可以別把麵包通通下肚。有些餐廳的德國豬腳單純以油炸來處理,那樣的口感會過於焦脆,我個人並不喜好那樣的作法。這份豬腳在烤製的過程當中,想必已經把多餘的油脂給逼了出來,因此吃起來的口感油而不膩,而表皮的部分比單純油炸的作法相比起來則較為濕潤,瘦肉部分醃製入味,也不會太過乾澀難以下嚥,再搭配上重口味的酸菜與蒜香芥末醬,這時不禁在心中吶喊,如果能來一瓶啤酒那該多好啊!而朋友點用的「凡爾賽爐燒野菇肝醬雞排」(NT$380),雞肉並沒有醃漬過頭,而且雞胸的部份也不會過於乾澀,搭配上濃郁的醬味,還稱得上一道美味的菜餚。

餐後,我們的甜點分別是法式薄餅與雪莉麵包布丁。嗯,怎麼說呢,本來我還挺期待雪莉酒雨麵包布丁的交會,可是我這個麵包布丁一整個烤得過焦,只能說甜點師傅該被抓起來打屁股…

結帳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左右了,我們也同樣獲得了一張免收服務費的貴賓卡。整體而言,布列塔尼的主餐口味還算不錯,侍者也挺勤快有禮,氣氛的營造上也很輕鬆悠閒;只不過餐桌之間的間隔距離太近,很容易被隔壁的談話所影響,飲料選擇稍嫌貧乏,而甜點…(請好好督促甜點師傅吧!)

布列塔尼,謝謝招待。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推「破鏡重圓」,也推「核果」。
但我其實只有去核果吃過一次,
是跟吳郭魚去吃的,還寫了意見表,
真是好客人(往臉上貼金ing)。

很羨慕你還有機會可以往台中度假,
我呢,唉。

匿名 提到...

我又想起來一件事,可以再回覆一則嗎XD
(諒你也不能說不行)

我覺得核果的櫃臺很厲害
上次去核果,是拿漢神卡刷卡
他看到我的卡,就問我說是不是高雄人
這令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我不覺得大部分服務業都會注意到這種小地方。

(謎之聲:這篇明明就不是以核果為主題,一直寫核果的事要幹嘛啦)

Armadillo Maniac 提到...

上個禮拜去天母一家專賣布列塔尼薄餅和蘋果酒的小店,法蕾,氣氛不錯,你也可以試試看!

Unknown 提到...

為自己增加一份收入是需要?還是必要?

目前網路上最值得經營的事業

不用靠你的人脈與口才 不用你去進貨與送貨

由此進入觀看這份迷人的商機 ~> http://hyesung.weebly.com/

★ 謝謝板主的閱讀,如這訊息打擾到您,煩請將它刪除,祝事事順心!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