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是旅行搭火車,
外面的風景會一幕幕閃過,身邊的人也會來來去去,
總有一天,自己也將帶著滿滿的收穫與行囊下車,成為過客。
這是我的生活旅行箱,與你分享著我皮箱裡的快樂與悲傷!

2007/12/05

五十音闖日本(北海道-東京13日)Day4

早上退房後,將行李寄放在櫃臺,我們步行前往《時計台》參觀,由於時計台本為札幌農業學校的武道館,裡面理所當然展示了許多關於學校的史料,也包含了這座鐘塔的建造史。11點整,參觀完了鐘塔報時敲鐘後,我們便火速趕往今天的午餐地點:絲絲基諾的《螃蟹將軍》(*絲絲基諾其實就是薄野/すすきの啦,只是札幌市的路標用簡體中文直接音譯)。

雖然之前在關西吃過了「かに道楽」,但是來到北海道這個螃蟹之鄉,怎麼可以錯過這活跳跳的名物呢!本來之前是規劃去Sapporo啤酒園暢快大吃啦,可是看了PTT日旅版上版友分享的不愉快經驗,於是便改變主意來吃螃蟹將軍的午餐會席。理論上兩個人點一套就可以了,不過我實在太會吃了,加上之前在かに道楽只點一套的不滿足經驗,這次我決定一人點一套。

午餐時段有推出特別的優惠菜單,老妹食量小所以點了午餐的小會席¥2940,我則是點了「木の葉」的會席套餐還加價換了鱈場蟹(所謂的帝王蟹)涮涮鍋¥6235,詳細的菜單內容在螃蟹將軍的網站裡其實都寫得很清楚,因為台灣跟香港觀光客很多,所以他們也都貼心地準備了中文的菜單(我們進去時是第一桌客人,之後陸續來的四組人全部都是看中文菜單的,我猜中午可能都是賺觀光客生意吧)。

我這個套餐裡共有9道菜:前菜、蟹肉豆腐、松葉蟹生魚片、半隻水煮鱈場蟹與蟹黃、鱈場蟹涮涮鍋、雜燴煮、漬物、茶、水果與甜點。螃蟹的美味當然文字或言語是形容不盡的,我們曾經在costco買過號稱是北海道來的鱈場蟹,可是為了要進口與長時間保存,都已經先水煮後才冷凍,其實早就已經失去了新鮮螃蟹的鮮美,盡是滿口的腥味與乾澀的肉質。我這次所點的套餐裡同時可以吃到松葉蟹與鱈場蟹,無論是刺身還是當成鍋物,每一口都可以吃到甜美的蟹肉。松葉蟹細緻柔軟而鱈場蟹味濃肉質有彈性,我猜測這裡的品質可能比吃到飽的餐廳會好得多吧。最後,服務的女將幫我們將剩餘的湯汁加上了白飯、蛋花與蔥花煮成了雜燴粥作為完美的收尾。

可是,這頓飯卻是我們接下來拚命奔跑的開始。

話說這種會席料理肯定是一道一道慢慢地上菜,細細品嚐。所以原本我預計1130分開始吃的話,這頓飯頂多花80分鐘便應該可以結束,如意算盤打著還可以有充裕的40分鐘從容不迫地從旅館到札幌駅去搭乘1330分開往「洞爺湖畔亭」的免費迎送巴士。沒想到完全失策,女將上菜的速度極度地緩慢,最後等雜燴粥煮好也耗了許久,雜燴粥之後還上了水果,結帳出門已經是1310分了。

接下來,就見到兩個肚子裡充滿旁蟹料理的兄妹,悲慘地推著229吋的大行李箱上下樓梯與狂奔。也不顧得之前預先看好的電梯路線了,在這種趕時間的危急時刻,兩個人只有氣喘吁吁地徒手扛著行李上下樓梯。好不容易終於在1330分趕到了搭車的地點,趕緊向登記座位的工作人員求救讓車子等我們。依照日本人的準時性格,大家都已經依序排隊正魚貫地上車,我們當然是最後的那兩位啦,不過幸好沒有耽誤到發車時間,還好沒丟台灣人的臉!就座後,環顧一下乘客,發現平日去溫泉飯店住宿的多以中、老年主婦或夫妻檔為主,僅有少數幾位年輕人。

開車後不久,趕搭上車的竊喜立即消失,一波波肚子的絞痛像潮水一樣逼近。這也難怪我的肚子會抗議了,剛吃飽就這樣狂奔,腸胃怎麼受得了,我的冷汗開始不停地流,而車上又不像台灣的巴士有廁所。司機廣播表示,從札幌開車後到洞爺湖的路程預計是120分鐘,開車後一個小時會抵達中途的中山峽休息站,看樣子只好開始催眠自己忍耐一個小時了。幸好車子開始進入山路後,腹痛的狀況稍稍緩解,在此特別感謝中山峽休息站的廁所救了我(鞠躬)。

沿國道230號往洞爺湖的路上都是大風雪,司機也因為風雪的關係減速慢行,我對於今、明兩天規劃的洞爺湖行程開始不安了起來。

這次在選擇洞爺湖的住宿上考慮了很久,台灣的旅行團多住宿在洞爺湖萬世閣,這家飯店的確看起來頗為氣派,可是我個人對於太多團體觀光客住宿的飯店感到興趣缺缺,擔心用餐與泡湯都得跟旅行團搶。所以最後還是從JALAN上預定了湖畔亭「和洋式、面湖」的房間,一泊二食的早晚餐都是在餐廳使用Viking式自助餐,不過在Check In的時候,負責登記的員工信誓旦旦地告訴我們晚餐是在房裡吃。哇!我當下還以為被升等了咧,「部屋食」的價格可是貴多了呢!我們被安排在6樓的房間,洋式的兩張小床加上和式榻榻米差不多有10帖大,衣櫥裡有Size齊全的浴衣,廁所裡也有齊全的備品與一體成形的浴缸可以用,不過到溫泉飯店還在房間洗澡不是有點太浪費了嗎?當然要去澡堂用力搓啊(笑)。

原本預計Check In之後打算去一趟《火山科學館》晃晃,無奈雪實在下得太大了,連湖邊也去不了,房間裡面湖的大窗子望出去只見白茫茫一片,只好放棄出門的念頭,於是拿出要寄給朋友們的明信片努力地寫著。

「叩叩叩」。剛剛那位櫃臺的先生來敲門,說是搞錯了我們的餐點,果真是在自助餐廳用餐才對,為了表示歉意,還特別送了兩張飲料兌換券給我們,晚餐的時候可以兌換啤酒或果汁一杯。美夢易醒!不過沒有部屋食也沒差,本來預定的就是比較便宜的方案,也算是額外賺到了免費的兩杯飲料,這家旅館的服務真是讓人沒話說。

本以為自助式的餐點可能不會好到哪兒去,的確這兒的餐點種類並不能跟大飯店的菜色相比,但是口味倒是挺出乎意料的美味。尤其是自助式的「陶板燒」,自己夾取蔬菜、肉類與海鮮,淋上鹹甜醬汁後蓋上悶煮,實在很下飯,貪心的我實在數不清究竟吃了多少個新鮮干貝,再配上贈送的沁涼啤酒,夫復何求!

酒足飯飽休息過後,便是出發泡湯的時間了。洞爺湖畔亭的溫泉在9樓的屋頂,兩間溫泉都有室內池與露天溫泉,其中有一個是半露天的(頂上有蓋,但是沒有窗戶),這個溫泉在凌晨0130以前是男湯;另一個則是除了室內池外,有個真正露在戶外的檜木露天溫泉池,就像是日本台節目常出現的畫面,頭頂下著大雪,可是身體卻浸泡在溫暖的溫泉裡,這在0130之後才會變成男湯。

所以這天晚上當然是先泡半露天的囉,大家可能都早早睡著了,浴場裡只有我和另一個下班的員工來洗,難得可以一個人獨佔整個露天溫泉,雪在黑夜裡不停地飄了進來,泡到太熱的時候就站起來降溫,身體冷了又泡進溫泉裡,這不禁讓我開始期待頭上會降雪的另一個全露天溫泉了。

沒有留言: